讨厌艺术

喜欢日摇\\主推king gnu\\Hitorie\\拿不拿

太宰治,“温柔”还是“无良症”

读太宰治快六年,过程大概是 猎奇—痴迷—厌倦—反感—理解—欣赏。

不得不说太宰治写的东西是真的多,一些刊登在杂志上的文章找起来费老劲,不过有中译的文章不敢说全部基本上都读过了。

边读边了解这个人的生平,顺便把一些和他熟知的作家 川端康成 三岛由纪夫 芥川龙之介 尾崎红叶 坂口安吾 等人的书也读了一些。包括太宰治知名书迷狗子老师的大部分文章,以及太宰治相关杂志。

新东西努力找,旧东西反复读。我大概比周围人读过关于太宰治的东西多一点,对这个人的理解也多一点。

太宰治有多“温柔”暂且不谈,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好久“太宰治的精神真的正常吗?”

这里就得讲到另一本书「当良知沉睡」,看这本书我了解到了一种精神疾病——“无良症”。

读到病症表现时,我人傻了,这不就是太宰治吗?

以下为“无良症”的经典症状,“()”内容为我举出的太宰治相关例子:

(1)无法遵守社会规章制度;

(太宰治说自己“无法理清人类生活的头绪”。参加共产党集会,但本身并不支持共产主义。)


(2)习惯欺骗和操控他人;

(在太宰治的建议下太田静子开始写日记,在其写完「斜阳日记」后,太宰治以「斜阳日记」为蓝本着手创作「斜阳」,待「斜阳」发表后抛弃太田静子和未出生的孩子,至死不相见)


(3)做事冲动,并且根本不会做出计划安排;

(太宰治不懂得理财,堤重久在《和太宰治的七年》里写到“太宰治买东西的话,仅仅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,在三家店就会花掉普通人一个月的薪水。”)


(4)易怒,并且时常保持攻击性;

(太宰治在「致川端康成」中写到“我觉得你是大恶人,我好想拿刀捅你。”,因为川端否定了「道化之花」的写作手法)


(5)从来不顾忌别人的安危与健康;

(瘾君子,教唆殉情)


(6)一贯不负责任;

(在妻子美智子临产前三天,与情人山崎富荣初次会面)


(7)在伤害他人以后没有愧疚感,并且毫无悔意。

(太宰治的行为危害了津岛家的利益,但他始终恨自己的父亲,「人间失格」和「津轻」中有所体现)


以上典型特征中,占有三条就基本确定为无良症。太宰治,全中。

除此之外,无良症最大的特质是“装可怜”,就「人间失格」来讲,这本书中太宰治重笔墨写了大庭叶藏的可怜,“全是他父亲的缘故”“若是不喝酒就是神一样的好孩子”等等。关他爹锤子事?

“装可怜”是大庭叶藏和太宰治惯用的伎俩,在这类人眼中“装可怜”就是演技高超,甚至是值得炫耀的事。

“错的不是我,是虚伪的世人。”这样具有误导性的主题很容易给读者造成心理暗示,使其在读完太宰治的书后发出“太宰治可真是个温柔的人啊!”的脑残言论。温柔个🔨

从侧面反应,那些评论太宰治“温柔”的人,不就是因为太宰治“装可怜”能力强吗?

真正混蛋的人即使死了一百多年,还是有一群傻*(包括我)不分青红皂白的喜欢。

这就是“无良症”的恐怖之处。

感兴趣可以去看看《当良知沉睡》这本书。不过大部分太宰治的粉丝其实都没读过太宰治的书,就随便看看垃圾科普然后得出“温柔”的结论。

这不是一个好现象。年轻人还是要独立思考🤔

PS:虽然没什么人会看,但为了避免有些看完的人骂我,提前说一句:我是个傻*,何必和傻*斤斤计较

评论(14)

热度(88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